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基本原则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14:08

  学习目的与要求

  正确理解我国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的概念和对民事诉讼的指导作用。特别要掌握特有原则的含义、内容和意义。

  课程内容

  第一节 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概述

  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在民事诉讼全过程或一定诉讼阶段中起指导作用的基本准则。具有基础性、抽象性、宏观指导性等特点。

  意义:有助于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民事诉讼法学的基本理论;有助于深刻领会民事诉讼法中各项程序制度的精神实质,掌握和正确适用各种具体规定;有助于适应民事诉讼中的各种复杂情况,正确地、灵活地处理法律尚未作出明确规定的新情况、新问题。

  基本原则分成两大类:共有原则和特有原则。

  第二节 当事人平等原则

  当事人平等原则,是指在民事诉讼中,当事人平等地享有和行使民事诉讼权利,平等地履行其诉讼义务。

  内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义务具有平等性;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和便利当事人平等地行使诉讼权利;对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根据:是《宪法》所规定的平等原则的具体体现和要求;是民事争议的性质的必然要求;是程序公正的必然要求。

  第三节 辩论原则

  辩论原则,是指在人民法院的主持下,当事人有权就争议的案件事实和法律问题,各自陈述自己的主张、意见和根据,互相进行反驳和答辩,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内容:确立了当事人的辩论权;辩论的具体内容极为广泛;辩论的表现形式和方式具有多样性;贯穿于民事诉讼的全过程。

  第四节 处分原则

  处分原则,是指当事人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由支配和处置自己的民事权利和诉讼权利。

  内容:享有处分权的主体仅限于当事人;当事人处分的权利对象既包括民事权利,也包括民事诉讼权利;处分原则贯穿于民事诉讼的全过程;当事人行使处分权不能超出法律规定的范围。

  第五节 法院调解原则

  法院调解原则的内容包括: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时,应当根据需要和可能而对当事人进行调解;人民法院的调解活动应当遵循自

  愿和合法的原则;调解原则贯穿于审判程序的各个阶段;调解不成的,应当及时判决。

  第六节 诚实信用原则

  诚实信用原则,是指在民事诉讼中,法院、当事人以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在审理民事案件和进行民事诉讼时应当公正、诚实和善意。

  一般认为,诚实信用原则不仅适用于当事人之间,而且适用于当事人与法院之间。同时,诚实信用原则也是规范和约束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行为的原则。

  考核知识点

  (一)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概述。

  (二)当事人平等原则

  (三)辩论原则

  (四)处分原则

  (五)法院调解原则

  (六)诚实信用原则

  考核要求

  (一)识记

  1.基本原则的概念、种类和作用。2.各项基本原则的含义、内容及其意义。

  (二)领会

  各项基本原则确立的基础、理论根据及其精神实质。

  (三)应用

  将各项基本原则和相关的程序制度相联系,提高对基本原则指导性的认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